close

語言有分:「說話」、「表情」跟「心裡想的」三種。

說話是一種藝術也是一門學問,以前去大姐上班的公司找她時,

她們公司的同仁非常的親切,彷彿去到了教會,員工一進公司,

人事部一定會安排一連串的禮貌訓練,還會追蹤、驗收。

 

聽大姐在聊天談起,有一次他們部門秘書接到一通男同事母親的電話,

秘書說:﹝伯母您好!我是文玲,久菁正在開會,

                    您有什麼事要轉達跟我講也是一樣的。﹞

久菁一回家母親就問他說:﹝你才剛去上班這麼快就交女朋友喽?﹞

久菁回說:﹝沒有拉!這是公司要求的禮貌。﹞

大姐還說,在用詞上也有一些要求,

比如說他們不講【缺點】,講【還可以改進的地方】。

 

在做簡報時,手該擺那裡,碰到客人發問問題有點攻擊性時,

在言語上應怎麼處理,都有訓練。

說話機智幽默的人容易贏得人緣,每個公司有他的文化跟次文化,

曾上班的一家公司,只要系統分析師來跟程式設計師說:

﹝親愛的,我來了!﹞程式設計師就知道他的程式有錯要改。

多鼓勵讚美的話語會幫助很多人,自己也得到很多助緣。

 

另一種語言就是「表情」,光是看表情就是要說的一切了。

姪女小溜妍在六歲時有一段時間很不乖,呼朋引伴搞破壞勸不聽,

父母拿她沒辦法,一罵她她就哭,認為父母比較疼姐姐不愛她,

我雖然很疼她,但正麼反骨的個性要不得,我光用眼睛一直看她她就怕,

不用我罵她不敢去胡鬧,我的表情是很有威儀的。

姪兒小豬庭未滿一歲時,她媽媽喜歡逗他說:﹝你是豬啊!﹞

他就開心的不得了,因為馬麻的表情是這麼的開心,那句話哪是罵人的話。

 

再一種語言就是「心裡想的」,雖然沒說出,產生的力量是一樣的,

有位好友決定要吃全素時心想:﹝鴨翅膀從此跟你說掰掰喽!﹞

一段時間後,有天她突然嘴饞啃了一支鴨翅膀,回家拉到不行。

 

母親在過逝前曾告訴了我一件事,父親出事那一晚,

她一個人深夜去到了碧潭,當時有位巡邏警察問她,

這麼晚了怎麼還不回家,母親回答,想吹吹風。

警察一直陪著她沒走開到天亮送她回家,

我心裡一直認為這位警察救了我母親,心中就這樣想,

將來我也要救人,可能是佛菩薩要考驗我的真心,曾安排一些人來讓我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情
    全站熱搜

    蘋果‧阿部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