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外婆是民國元年生的,在民國八十六年初往生。

沒什麼特別的疾病躺了八年,只是不能坐超過半小時,

大舅媽說,到最後走都不曾尿失禁,然後有一晚就睡夢中走了。

因為每位舅舅都住的很近,外婆覺得給兒子媳婦照顧才是幸福,

經濟上做得到請人照顧,但是從未請過,每半年換到不同的兒子家住。

 

外婆平常躺在床上就是撥著手上的念珠,心中唸著佛號,

內孫、外孫加起來將近四十位名字都記得,人也不會搞錯。

有次去看她,我牽著她的手,劈頭就問:「嫁沒?」,

我說:「阿嬤,我就是怕你問,結果你都是記得問。」

然後又開始問:「為什麼不嫁?」我實在不知如何解釋,舅媽在旁邊偷笑。

 

外婆從小就是被母親教導,ㄧ定要守住產業,而且她們還有一種習俗,

生女兒只留一個,其他就是分送給別人當童養媳,真的是養不起嗎?

也不是,親族都這麼做,好像覺得也沒什麼不對。

我母親都六歲了還是送人養,母親說,她認得路就哭著走回來。

外公就跟外婆說,你的姓留一個女兒,我的姓也留一個給我。

外公是入贅的,有很多事是外婆在當家的。

 

母親是留住了,三阿姨、小阿姨都送人養,

她們都埋怨自己的母親為什麼要這麼做。

如果被送去的地方比較好,可能心中比較不怨。

小阿姨送的人家沒小孩,希望養她能招弟招妹,

果然養她後養父母就有了自己親生小孩,身為長女責任重大,

養父母家經濟情況又不好,唸小學畢業就要出來工作幫忙家計,

後來自己以半工半讀完成初中。

有次跟我聊天提到,她在小學時跟我五舅讀同一所學校,

她看到自己的親哥哥鉛筆盒裏有好多鉛筆好生羨慕,聽了讓人好心酸。

 

三阿姨給的人家經濟還可以,送人養住太近就是容易去比較。

外婆ㄧ生非常的節儉,不曾出國玩,穿金戴銀,治裝費都沒,

大舅四舅本來就是建築的小包商,尤其大舅高工讀建築科,

又善於理財,本身生活簡單勤儉,就累積出一筆可觀的財富。

其他舅舅也都是勤儉型的,財富不是都來自祖產,

有很多個人的努力還有無不良嗜好,舅舅們不是對姊妹沒肚量的人,

只是外婆ㄧ直認為給了女兒好像給了外人,

我母親算接受娘家照顧最多的人,對外婆只有感激不可能有抱怨。

小阿姨有次還寫信去怪大舅說,

你這個大哥沒主持公道,得太多了,大舅覺得很無辜。

三阿姨住的與大舅近,有次自己的兒子竟然跟大舅吵架,

不曉得為了什麼事,兄妹關係變得很不好。

 

外婆往生出殯後,大舅馬上放話出來,

從小送人養的女兒及已經往生的女兒,ㄧ人送一間房子,

說是外婆交代的,但是三妹小妹要先寫道歉信,

三阿姨跟小阿姨就趕快寫,買上就有一間市價超過六百萬的房子。

父親說:「沒想到有這種福氣。」房子租給ㄧ位護理長,已經租超過十年,

又是另一種福氣,因為付房租正常,房客又不用換來換去。

父親將房子過給我們五位兄弟姊妹共同持有,希望大家能互相關照過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婆
    全站熱搜

    蘋果‧阿部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