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10901

 

 

元月四日早上九點多,我與學書法的好友相約要去看書畫展,

 

在自己社區一樓遇到同棟的鄰居問我,昨天傍晚有國中生墜樓事件,

 

問我知道嗎? 我回說,不清楚耶,因與人有約就趕著出門,

 

傍晚五點多回來問社區警衛,竟然是同棟的國中生跳樓輕生,

 

心中覺得很遺憾與不捨,我們丟垃圾時搭電梯都遇到過。

 

 

 

後來聽附近的鄰居說,該名同學是位資優生,

 

考試作弊在學校已被老師說了,回家又被父母唸就跑出去了,

 

一般人想做錯事被唸是很正常的呀,

 

問題是該名同學的父母都是國中老師,又任教於他就讀的國中,

 

他為什麼要作弊,為什麼有課業的壓力,老師父母有多一點關心嗎?

 

有適度的開導他釋放壓力嗎? 作弊時行為已經在失控了,

 

老師若當著同學面前將他揪出,他已經很尷尬了,

 

老師跟父母又都是同事,父母回家又是一頓指責,

 

他的世界只有家裡跟學校,兩邊他都無法面對,情緒沒有出口,

 

自己沮喪無助地走到頂樓,一時想不開從頂樓12層樓高一躍而下,

 

住在二樓三樓的鄰居聽到一聲以為是車禍,

 

警衛叫救護車來時國中生已經沒生命跡象了,

 

警衛從國中生掉落的社區門禁感應鑰匙圈用電腦查出是11樓的住戶,

 

到國中生家門口按電鈴告訴他父母,他家的孩子墜樓已經被救護車載走了,

 

父母看小孩傍晚快七點了還沒回家還叫里長廣播,

 

里長傍晚七點廣播,小孩傍晚六點五十多分就墜樓了。

 

 

 

與其說資優生 IQ EQ 不夠好,不如說資優生心比較脆弱沒人關懷,

 

尤其父母又是學校老師,小孩壓力更大,書唸得好都是應該的。

 

最要命的是父母在孩子所讀的學校教學。

 

 

 

我就讀高中時,高一班上的一位女同學,因生物和數學不及格必須留級,

 

無法升上高二,她很傷心也覺得沒面子就轉學到私立高中去唸書,

 

因為好不容易考上高中聯考的學校卻留級,同學都上高二了情何以堪,

 

到了大學我們又唸了同一所學校,她則考上法文系。

 

 

 

我的侄兒也是位資優生,媽媽在當老師,有次基測沒考好開始悶悶不樂,

 

還好她父母有信仰沒去唸他,但也不知如何開導他,我出面去鼓勵他,

 

「人生很多事盡力就好了,不要給自己這麼多壓力」之後他又回復到開朗的模樣。

 

 

 

父母與老師是否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當小孩有壓力或做錯事時,

 

能多站在小孩的立場去理解他的處境,讓他有個台階下,人都會留在有愛的地方,

 

一個孩子對世上與家人毫不留戀這樣激烈的毀滅自己,讓人真的心都揪起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懷
    全站熱搜

    蘋果‧阿部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